有關模型推廣建議的好文欣賞

  最近正想考慮寫一篇有關台灣模型界的推廣始末,要想如何下筆時,正巧,老龐最近在訪客的討論區內認識了一位筆名為群青的網友,老龐甚是榮幸獲得群青兄的首肯轉載文章,由於群青兄有很多想法跟我高度相近,甚至有些段落比我老龐還週到,既然如此就不必我再寫一篇文了,以下原文完整恭敬抄錄於下:

論日本模型業界推展:日本的模型發展為什麼那麼好??
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可以讀讀田宮俊作著的[田宮模型]這本書,看看當時日本的模型發展過程,田宮與其他家靜岡模型商,日本業者們是如何從玩具到嗜好去推廣模型的?,甚至後來發展到有同好推到藝術境界的進階過程.更進一步再去對照一下當時台灣與日本的社會環境,兩邊都在幹嘛?就會知道在模型發展上為何會差這麼多?!
甚至簡單說一句,日本可是有上百家以上業者在嗜好產業上,經過幾十年來的商業推廣之下才有今日的局面喔~!!並且,這還與業者們的想像與創造力,還有國際觀有關.別的不談,就以汽機車業來說,當時台灣的汽機車業受助於日本,但日本廠商早已進軍國際,像本田,山葉,鈴木,川崎等等後來成為國際大廠,而受助於日本的台灣廠商如光陽,三陽,裕隆等等,得等到多少年後才得以外銷海外?!
國力,社會觀念,人口紅利,業者的國際觀與企圖心,乃至政府的作為,都再再與一項產業的發展前途有關~!而模型這種休閒產業更是跟隨著經濟發展才得以壯大.
還記得1970年代有國內廠商開模盜版日本的模型,現在都不見蹤影了~!這可不是重視版權下的結果(當時可沒那麼先進).而是當時的台灣市場與社會氛圍根本連讓不用設計成本的盜版模型廠商都難以存活~哪裡還有後續的發展?!
若是都將台灣的模型發展與國外相比較而歸咎於少數社團或以前開疆闢土的前輩們,這種想法不但不公平,而且膚淺~!從日本經驗得知,那是在一個從開發中國家邁入已開發國家,並且是一個在戰後百業漸漸復興,人們逐漸有錢有閒又有人口紅利的所謂"黃金年代"的大環境下,逐漸誕生百家以上業者,並且在沒有電玩遊戲的挑戰下幾十年的經營成果咧~~

建議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翻一翻田宮俊作的著書,順道比較一下當時台日之間大環境下的處境差異,對於"日本能,為什麼我們不能"的議題或許有更深入的認識...

 

探討摩形家族:摩行家族本來就不是台灣模型頭頭~!摩行家族辦過好幾次展覽了,包括我在內很多人都去參觀過.我從以前就沒看過或聽過他們自己有這麼說過或者這麼自認為過.況且,摩行家族什麼時候主導台灣模型圈了??
如果您暫時丟開"國籍"這個概念,...就以亞洲來說好了,再進一步去觀察,包括日本在內,一個亞洲有多少個模型團體?以現狀來說台灣的模型市場大概相當於日本一個縣,日本一個縣內就有好多個以各種理念為宗旨的模型團體.有發揮創意的,有玩樂的,有重視當地文化的,有鐵道的,有情景的.......這麼說好了,就我長期觀察的認知,摩行家族就是亞洲幾百個模型團體中的其中一個,他們有他們推廣模型的宗旨,但我想...就該家族的成立時間來說,那是個資訊沒那麼發達的年代,有那樣的使命感一點也不奇怪~!而家族這麼長時間的歷史,成員其中不乏有持續在模型技術上精進並自我要求高的人,而這些自我要求高的人所呈現的作品自然而然也為大家所讚賞~!而在這種自我要求下,他們在歷次展覽當中確實也展現出了模型可以朝藝術化,或精緻化的可能性~!作品自己會說話~!

但是,至少我未曾聽他們公告聲稱他們是主導台灣模型圈的頭頭.沒有人會敢這麼說,或,能這麼說的~!模型可以這麼玩,也可以那麼玩~可以玩軍事,也可以玩汽機車,可以玩創意,也可以照本宣科的組裝.可以玩工藝,也可以玩藝術,可以買來就丟到垃圾桶,也可以堆到山積,總之,用什麼態度玩出來的東西就會是什麼~!摩行家族用作品展現了他們的理念,也成功地提供了他們對於模型可以如何發展的可能性~!但也只是其中一個可能性.至少我從未從他們成員中聽到模型"只能"是一種可能性~!
現在的網路無國界,資訊很發達,藉由FB大家都可以成立各種可能性的社團,比如只當玩具的,只當嗜好的,甚至現在也有專研究發光的,我想未來搞不好還有只收集研究箱繪藝術的,研究原型創作者的....等等等等各種各樣理念的社團出現.事實上,如果模友中有到靜岡合同展參觀過的話,可以實際體驗上百個以上各式各樣理念下的創作成果,別說摩行家族了,台灣各種模型團體到那理一同展示的話恐怕也會被沒入其中.
就我的認知,摩形家族在台灣的模型歷程中可以說是從資訊封閉年代走向資訊開放年代,一直是在跟著時代腳步成長與變化.從他們的作品與理念看,他們確實大程度的影響了台灣的模型觀,但那也不僅僅是他們的模型觀,而是當時代潮流下全世界普遍的模型觀的影響,這種影響直到現在,在歐美與日本仍是主流.但至少他們從未說過自己是主導台灣模型圈,未來也不可能主導台灣模型圈.如果有模友是這麼認知的話,那我只能說...多去國外看看,等到認識夠多的話就不會那麼二分法了~!
話再說回來,如果模友們有看過摩行家族的展覽的話,其實也可以發現他們也不是每位成員都是那麼自我要求喔~也有只是素組,或是曾經也有展示過只以未上色的套件來呈現比例大小的作品過.一個團體有很多人,各自有各自的理念同時存在.但一個團體能可長可久,共同的理念就是品格的自我要求,不與人交惡.從10幾年家族鮮少有與人的負面新聞來看,家族在這一點應該是相當自我克制的.

有關模型界的主導帶領議題:

我的看法是,在網路開放的世界漸漸地誰也主導不了誰,除非是德高望眾,以德服人,眾望所歸.否則,"主導"字眼在這平權年代的正反兩面解釋下,若從負面角度去解釋難免就有"老大","大老"意涵.模型這個領域不是"江湖",江湖是中華民族特有的概念...而模型卻是貫通世界模型領域的共通語言.
我反而比較樂見百家爭"榮",各有各的理念創造各種可能性的社團誕生~!誰都可以以正向的方式伸張自己的理念,沒有誰主導誰的問題.但最重要的是以和為貴,互相尊重,互不排斥~!並非誰踩在誰腳下,或誰抨擊誰藉以奠基自己地位的江湖形態~!"江湖",只存在於有江湖心態的人心中~!

以上謝謝群青兄的好文章!

最後,老龐自己來個小結尾

模型是個多方面的平台,有各種花樣與玩法,有盒玩的精緻做工的、科幻的、軍事的、收集金屬完成品的平時消遣只喜歡素組的等等五花八門,都是模型愛好者的大平台,平台也區分很多小區塊,很多小區塊也分不同玩法,隔行就如隔山,希望大家多一些包容與尊重,不要有鄙視與輕蔑等行為,模型這個嗜好可以有一個祥和的最大公約數的,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nbomb989 的頭像
    winbomb989

    模型旁觀者特派員

    winbomb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