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台灣網路模型界的演變

  其實這個議題,我老龐也不是全程參予者,期間還是有很多的不足之處,主要是我老龐對網路的接觸點太晚,不過我還是盡力的以客觀角度來發表我的觀察與看法。

    反正打從一開始我老龐接觸網路以來,讓我第一個印象深刻的討論區,是2000年前後萬品館的鄭老闆,當時萬品館可是很火紅的,把二樓的店面空間打通擴大經營,開始開放一個討論區空間供大家打屁聊天模型,甚至開辦了網路作品投票比賽等,把擴大的空間擺放大家參賽的作品,那一時期萬品館成為最聚焦的店家之一了,網路討論區一時也是欣欣向榮,成為模友們茶餘飯後愛瀏覽討論的空間。不過後來發生兩件主要的風波導致喊停,一是名叫花雲鵬的鬧場事件,二是唬爛基的犯眾怒事件,導致鄭老闆覺得討論區這樣下去會影響到店家中立的立場,因此斷然決定把討論區關閉。一時網路模友們頓失一個討論的空間,不過這個空窗期沒有太久,由於新興的部落格體系逐漸成熟,塑膠工廠、鋼鐵浮城、蟑螂俱樂部、巴哈姆特等眾多部落格以及網站遞補了這個空缺,讓大家的需求有了伸展的空間,其中我老龐最常逛的而且熱鬧的討論區為鋼鐵浮城與塑膠工廠,不過礙於篇幅,加上鋼鐵浮城主要是以船艦類為主,我們這次主要來探討塑膠工廠這個討論網站。

    塑膠工廠網站的誕生,可以說是及時雨,當時可說承襲了萬品館討論區的空缺並且更加發揚,版大郭先生的理念實在是功不可沒,工廠討論區的人氣打從成立沒多久便扶搖直上,版面也隨著討論的熱絡不斷更新改進,之後更是連年舉辦年度模友網聚。印象中於2005年6月份開始在台大公館舉辦正式網聚以來,就已經有了模型作品展示、現場技術教學等基礎活動架構http://photo.xuite.net/aurora.kuo/147582-%E5%A1%91%E8%86%A0%E5%B7%A5%E5%BB%A0%E7%B6%B2%E8%81%9A0611%2F05)。到了隔年2006年7月30號更進一步,當時網聚在台北三德飯店三樓舉辦,現場還有一場同樂性質的小比賽,頒發人氣投票獎,還有一位辣妹小姐當主持人,場子相當熱鬧,開始有了相當不錯的推廣氣勢。而在隨後兩屆2007年8月4日,以及2008年8月9日FUN模集,在台北市仁愛路青少年活動中心更是擴大舉辦,現場各知名團體如模型家族、學校社團等雲集,還有廠商攤位等非常熱鬧,甚至請來了電視台記者播報,還有現場模型示範教學等,(07年連結: http://www.tts.tw/forum/viewtopic.php?p=103525)

(08年連結: http://blog.roodo.com/gf13_001nhii/archives/6750723.html)。到了2010年塑膠工廠更是突破以往,在該年的FUN模集舉辦了一次評審制的比賽,評審就是由迷彩會與模型藝術陳總編來擔任,評出來的得獎作品也實至名歸,沒有啥爭議。(http://blog.roodo.com/gf13_001nhii/archives/13372993.html而且就在當年二月份,塑膠工廠版主郭先生也做了一個很大的冒險嘗試,開始開辦「模力誌」雜誌,之後一共推出了五期,之後便不得不因財務因素而停刊。之後版主郭先生可能因為個人規畫因素逐漸淡出網聚的經營,不過接著由於臉書新資訊的崛起,塑膠工廠也因應時代轉變成立了模型研究社一直引領風潮至今。

 基於塑膠工廠討論的推展,老龐我給出來的觀察點有如下:

  • 在一般網站與部落格興起的時代下,塑膠工廠討論區的確是撐起了模型推廣與交流的平台,功不可沒,能創下破千萬人次瀏覽率的網站期間也並不是沒遭遇過困難,像連年的瀏覽率爆量,讓版主郭先生就非常困擾,到每年結算網站流量經費時都要徵求大家的募款贊助,還好模友們的熱心捐款讓工廠一年年渡過了經費危機
  • 經營了那麼多年,總是會碰到模型界的問題事件,諸如網友來鬧場的呀,出言不遜的呀,模友非理性攻擊的呀,版主郭先生皆能以公正客觀的角度來處理,對於危機處理相當得宜,事先就嚴格定好版規堅持執行,不偏袒任何人與私交朋友等,只論「理」是否站得住腳,這點我老龐是相當佩服的。由於流量的龐大,版主也不得不委託一些管理員來代理他的權限,客觀的觀察下,每位管理員的確也都能維持版主當時的立版理念來公正處理糾紛,甚至現今轉型為臉書的模型研究社,以及模型研究社二手交易中心等,管理員還是能維持到郭先生當時的公正理念,的確是相當不簡單的!從模型研究社至今有七千二百多會員來看,它的會員人數依然是遙遙領先其它討論群組的
  • 至於塑膠工廠討論區網站為何式微了,轉型為臉書社團,其實道理很簡單,臉書資訊科技的進化讓傳統的網站已經變得不那麼方便才是主因,當時想要刊登分享作品,得要在FLICKR申請一個網路相簿,然後把作品下載在相簿後再用拉圖語法把相簿連結貼在討論網站內,這前前後後手續是相當花時間的,一般的桌機或是筆電或能方便處理此事,要手機來處理就相當麻煩了,臉書這個新社群科技正好解決了這些問題,不但能與手機達成完美的連結,甚至手機當場拍照片當場就能立刻上傳在討論社群,這個強大的功能使得所有傳統網站討論區式微或必須轉型也是不意外的事了。
  • 從塑膠工廠一直到現今的模型研究社,版主郭先生對外界其它模型團體的相處也相當令人稱道的,他與模型家族的良善互動更是傳為美談,好幾次模型家族的展覽我老龐都是經由塑膠工廠的版面推廣才得知,當時網路界在郭先生的主導下,模型界沒有任何團體要立誰山頭、誰要選邊站去攻擊誰的問題,這情況才不過幾年光景,為何現今模型風氣會變成如此?我老龐實在很納悶,大家有無想過這問題呢?

    在此我順道再稍微提一下模型家族,依照他們官網所說,他們成立的年份為2000年,我看其實根本也不是網路時代觀念下的產物,以我老龐的觀察,他們就是一個私人性質的俱樂部,幾個喜歡認真做模型的核心朋友慢慢聚成一個20人左右的俱樂部團體,平時有工作家累,僅能在業餘的空閒下看看能否推廣模型,不過因時間經費有限,因此做出來的推廣成果成就無法跟郭先生的流量來相比了,大家可不要與開放式網路推廣與他們混為一談

   以上先給個小結論,就是我老龐對先前模型界有過推廣與貢獻的人都給予由衷感激的!不管他們努力的成功與否,影響層面的廣或淺,都有一定的價值與意義,有你們的貢獻,台灣模型界才能增添色彩,這完全不存在誰貢獻多就高尚、誰付出少誰就低劣的問題,都是功德主!至於繁先生最近在3月17日的留言,說他以最近經營出來的模型資源成果來一口抹煞以前模型界大家所做的努力,好像只有他才是成功的推廣者,還藉自己的成果去鄙視別人、扣別人無恥無能的帽子,這是非常不公平的,這好似別人都沒付出過,只有你繁先生才是對的,這是一種目中無人的狂妄心表現,這種行為對於曾經在這塊模型界土地付出過的朋友們,那都是極為不道義的栽贓與指控!

  而在現今臉書世代,目前躍起一個成立最晚,卻勢頭很旺的團體,沒錯,就是達x院。當初是雷先生創立並邀繁先生組成的臉書社團軍技社,後來雷先生退出後繁先生接手並運作至今,由於繁先生的經濟狀況不錯,可以不用每天上班擔負家計,又能夠有經費租下一個實體空間來讓大家隨時享用實體資源,加上臉書高效率的串聯分享能力,迅速在台灣模型界的推廣占有一席之地,很多模友能夠因此交流而受惠,其實這區塊繁先生是相當有功德的,我老龐前文就有提過而且始終沒有否認。但是,我覺得達X院始終不是一個與他人正常相處的團體,說直接一點,這不能算是團體而只能算是「幫派」,當這個組織有想佔地盤攻擊別人的意圖,或是有兩套行為準則:是我的朋友則兩面插刀道義相助在所不惜,不是我人脈朋友就其心必異,不管搞啥都要用盡方法誅滅之,這就是標準的幫派經營心態,而遺憾的,達X院符合這類情況。所謂幫派經營法,最大核心手腕就是兔子不吃窩邊草的道理。舉個例子,義大利黑手黨的經營理念,在我的家鄉或是我的兄弟們,教父可要運盡方法賞資源給好處,好讓他們挺我幹壞事,所謂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慢慢鄉里間對黑手黨的惡行就會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甚至有人拿了好處反而會開始袒護,或是乾脆也加入黑手黨成為兄弟來助紂為虐,教父為了感謝鄉里支持,於是再拿這些不義之財來回饋鄉里與兄弟,這就是幫派!而達X院其實最大問題,其實就是出在繁先生一人身上,是他一人把一個本來不錯的模型團體經營成喜歡攻擊與霸凌別人的類幫派組織的,我相信,如果有同樣的閒錢與時間資源,由塑膠工廠郭先生這樣素質的人來領導,達X院根本不可能會有如此龐大的負面事件,而這有賴達X院所有的成員自己自發性的相互約束與警惕了,只要無法與繁先生的霸凌攻擊的惡行做完整的切割,甚至留言支持或起鬨,那就有可能是共犯,因此,再次給你們一個忠告,達X院的資源大家可以盡量享用,但是有問題的爭議文或霸凌文絕對不要起舞,不要成為霸凌攻擊人的共犯,解鈴還需繫鈴人,何時改變成為ㄧ個正向的團體而不要成為幫派關鍵是在於你們,整個問題在於你們要不要改,而不是別人對不起你們或繁先生啥。如果你們還有羞恥心,就做出行動來:我支持達x院的推廣,但是我反對並痛恨繁先生的攻擊霸凌行為!以下我在回文答覆網友時就有寫過了,在此我再寫一次:

任何功德廣大的推廣,都不能建立在攻擊與霸凌別人的基礎上!

任何功德廣大的推廣,都不能建立在攻擊與霸凌別人的基礎上!

任何功德廣大的推廣,都不能建立在攻擊與霸凌別人的基礎上!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三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inbomb989 的頭像
    winbomb989

    模型旁觀者特派員

    winbomb9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7) 人氣()